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我院原书记徐丽森曾是新四军“武器专家”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9-22】 【作者:姚益群/来源:办公室】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院的前身(莆田医院)1961-1964年7月任上的党支部书记徐丽森,曾是新四军的一名女兵,并且是“武器专家”。她至今仍体健安康,现年94岁,风采依然。

    徐丽森,女,1921年出生于上海,在上海法租界勤工俭学读高中时,受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引导,向往革命,于1942年1月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在新四军六师军工部工作。一个女孩子为何会选择与武器弹药打交道?那是因为她在中学学过化学,并对化学有极大的兴趣,组织上正是看到了她的专业优势,才派她去军工部搞武器发挥她的专长。她和战友们利用手中仅有的一本英文书籍《炸药》,边学边试,在实践中努力扩大武器弹药生产。后来,她调到二师军工部。在这里,她遇到了中国军工事业开拓者,被誉为“中国保尔”,时任二师军工部工务科科长的吴运铎,并成为他的战友,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从他身上徐丽森学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光辉精神。由于专业对口,徐丽森干得得心应手,尽管如此,武器弹药制造过程充斥着危险。有一次研制中,徐丽森觉得炸弹的危险性大,就让战友离开实验室,她一个人在里面操作,最后顺利完成配方比例,受到上级领导和战友的赞扬。
    1945年,徐丽森调到机关工作,她在这段时间学到了领导艺术并提高了管理能力。1950年转业到地方工作,1954年旋调福建省卫生部门工作。
    1961年,上级调她到莆田医院任党支部书记,原书记唐波调任莆田卫校副校长。当时国家处于困难时期,徐丽森上任后,号召全院职工勤俭办院,筹建畜牧场和农场,为国家和医院创造财富并增收。
    1963年,为落实中央发出的“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号召,成立计划生育小组,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以提高广大群众的认识,院党支部把计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开展。
    1964年,通过上级拨款及创收节支,医院新建职工食堂及饮食部(现改为停车场),修建职工宿舍各一座,在原有外科病房楼的右侧扩建了新手术室楼一座,面积1800㎡,投资9万元,缓解了病人“住院难、手术难”问题。
    1964年7月,徐丽森书记奉调回省卫生厅工作。一个来自大城市的女同志,在国家最困难时期,她带领全院职工渡过难关,为莆田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这就是一位新四军女战士的博大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