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把好饮食关 健康过春节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2-11】 【作者:陈建飞/来源:湄洲日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餐桌上的饭菜越来越丰富,到了春节更是顿顿离不开鱼肉荤腥。怎样吃出一个健康的春节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营养专家杨莉指春节的饮食应把握“均衡饮食、合理搭配、控制摄入量”的原则,吃出营养和健康。

 

注意均衡膳食

 

一到春节,人们喜欢做上一桌子山珍海味来增添喜庆气氛,也犒劳一下忙碌了一年的自己,祈求来年的衣食丰足。有时,蔬菜难得在年夜饭的席上露面,这种情况造成的结果是膳食纤维严重不足。而煎炸烹炒,油脂过剩,在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时多,导致脂肪、蛋白质则严重超标,摄入高脂肪、高热量。

 

杨莉介绍说,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对身体是极为不利的,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血液粘度增加,进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给人体带来极大的损害。因此,节日里要注意均衡饮食、控制摄入总量,不要忽视了蔬菜、水果等高膳食纤维食物的搭配。不妨选取各种鲜美菇类、藻类和新鲜蔬菜作为春节美食的一部分,既能满足口味多样化的需求,也有益饮食的平衡。同时还需要多吃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萝卜、乌梅、木瓜、山楂等,可防止积食,分解油脂以及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等。

 

切勿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很多人们饮食不节,既没有做到按时吃饭,也没有做到饮食适可而止,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那么就很容易引发一系列不健康问题,如消化系统疾病。

 

所谓“肥鸡大鸭子腻坏了肠子”,往往造成老人、儿童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等症状,甚至引起成年人的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严重疾病,轻者不能正常进食,重者威胁生命。因此要适可而止。

 

糖果酒品莫贪

 

  春节期间,家里都会准备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招待客人。而瓜子糖果中的糖分和香辛料过多食用,就容易让人嘴干舌苦;而且瓜子、花生所含的成份都是油脂。

 

另外,春节期间餐桌上也免不了酒水巡回,难得团聚的亲朋好友小斟小酌助助兴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过度喝酒是没有好处的,兴奋过度时开怀畅饮容易诱发疾病,对身体损害大。杨莉说,酒精可直接从胃黏膜吸收进入血液,空腹喝酒不但容易喝醉,而且对食道和胃黏膜的刺激性相当大,可引起黏膜脱落,发生出血;大量饮酒时会产生饱胀,所以喝完酒后就不想再吃饭了。而过量饮酒更是伤脾伤肝,尤其是患有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的人,更不能饮酒无度。

 

食品安全与保存

 

食品安全是春节饮食特别要注意的问题。首先在采购食物时,要认真的挑选,重视食品的质量,尽量购买新鲜的绿色食品,且购买的新鲜食品要适量,不要置放时间太长,防止其变质,一旦变质千万不能食用,特别是霉变的食物,少吃腌腊食品。因为在霉变食物和腌腊制品中常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长期食用易于引起肿瘤的发生,给人身体带来隐患。变质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疾病和食物中毒,可致人腹痛、腹泻,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杨莉还提供一个“四个三”健康饮食口诀:一是“三低”,低盐低油低糖;二是“三吃”,吃素吃鲜吃粗;三是“三防”,防醉防撑防变;四是“三忌”,忌辣忌烫忌冷。在春节期间吃出喜庆吃出健康。

 

(来源:湄洲日报 2015-2-11 9056 B3/卫生 作者:陈建飞)

 

    新闻链接:http://dzb.ptweb.com.cn/system/2015-2/11/201502111031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