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食物中毒事故处置应急演练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2】 【作者:李静菡 黄筱军/来源:急诊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加强应急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我院组织开展食物中毒事故处置应急演练

 

 

    12月11日,我院组织开展各类中毒事件护理应急分队模拟演练。此次演练主要针对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病人,参加人员为各类中毒应急小分队的所有成员及机动库人员共计70名,大大提升了护理应急分队的队伍建设。
    本次演练分成三个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是加强护理应急队伍的现场处置能力。由急诊科卓梅娟护师操作示范培训“经口中毒病人应如何催吐”及“漏斗式洗胃法”,并分成7组 ,由七组小组长带领各组成员进行现场练习并考核,达到人人过关,巩固各应急小分队队员的操作能力。
    第二部分是情景模拟演练。现场模拟呈现大批量集体食物中毒病人的应急方案,包括紧急通知相关应急队成员迅速到场协助抢救,采取分组的形式分管病人并落实“首诊负责制”。在邱梅英护士长的指挥领导下,对集体食物中毒病人进行预检分诊、急诊处置、院内转运、病人安置及如何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汇报、登记等程序。模拟演练中还突出要求了护士的抢救配合能力、抢救记录的书写能力及后续各类文件的登记,加强护士的法律意识及“举证倒置”的能力。
    第三部分是加强护理应急队伍对各类中毒病人的病情观察能力。由消化内科沈秀红护士长讲授了<<如何进行中毒病人的病情观察>>。演练了大批中毒病人送至病区的后续护理工作,做到忙中不乱,能及时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做出应对处理措施。
    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安排合理,贴近实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理食物中毒事件的实战能力和应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李静菡/文 黄筱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