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笃行济世铸医魂 风展党旗别样红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08】 【作者:/来源:党办】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笃行济世铸医魂 风展党旗别样红

 

---记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党委


    一面鲜红的党旗,让全部的力量为之凝聚。
  近年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党委牢记神圣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建设融入医院的发展大计,用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先进作风指导和不断改进医院医疗服务工作,逐渐打造出医院品牌,赢得了一个个荣誉:荣获七届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省卫生系统创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和院务公开示范单位;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爱婴医院;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近三年约有140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表彰……当人们赞誉这支队伍时,都禁不住要将镜头对准他们的核心---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党委。 
  ■高举旗帜带好队  
    群雁高飞头雁领,附属医院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头雁”的领航作用,团结协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医院新区建设、集团化运营、医疗水平提升等医院发展问题进行多次探讨研究,并向全院职工征集意见,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提出了建设“现代化、集团化、数字化、生态型医院”的发展思路,绘就了医院发展蓝图。
  为了带出一支作风过硬、业精技强的队伍,附属医院党委非常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去年底对全院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新调整设置,撤销党总支建制,下设24个党支部,并完成了支部委员选举工作。新设置的党支部基本上以科室和楼层为单位,新当选的支部书记90%以上由科室负责人“双肩挑”,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更利于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有序高效开展,有效地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为提高党员素质,该院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根据不同时期的政治任务,定期安排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政治学习计划,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医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抓好抓实。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示范窗口”、“巾帼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引导职工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造就了一支思想和业务过硬的党员队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以群众、团委和党内推荐等方式着重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学历、高职称“双高”资质的党员后备人才。将工作在临床一线的科负责人及技术业务骨干列为党员发展的重点对象,不断为壮大党员队伍储备新鲜力量。
     ■回报社会写大爱      
   一个医院的成长绝不仅仅是利润的攀升,它的内涵是“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的凝结和升华。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坚持用先进的文化理念教育引导医务人员树立人性化服务新观念,本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德行并重,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附属医院先后积极响应莆田市开展的“热血暖冬、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2012年至今,该院每年都组织1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年采血量均在32500毫升以上。2012年以来共派出医疗队52批共105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活动;派出25批医务人员共计261人次到全市各地尤其是边远乡村海岛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送技术、送温暖,多年来服务农村无数的患者,赠送出大量药品。
  与此同时,附属医院党委还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组织急诊科医护人员深入相关单位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每年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敬老院,定期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受到群众的好评。
    多年来,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职工协力服务,抒写大医,播撒大爱,使医院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医疗技术水平、医疗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均居全市之首。多年来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新疗法近200项,多项填补省、市空白。近三年全院参与国家、省、市级临床科研52项。其中:国家卫计委立项1项,863项目1个,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7项,福建省教育厅、卫生厅立项3项。获市科技进步奖1项,三等奖1项。目前已建立林东昕院士工作站1个,建设服务地方科研团队8个,设立9个莆田学院校级医学研究所。还获得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等一大批荣誉。该院老院区已成为莆田市最大的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专科优势得到了空前的发挥,受到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宋文珍等领导和省内外专家的高度肯定,在群众心中铸起呵护健康的品牌。(庄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