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正文
重症医学科二区:燃青春之火,关爱生命,呵护健康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2-2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院重症医学科二区创建于1994年,作为医院的标杆,创建十余年来一直受院领导的重视。科室集中了医院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最优秀的护理人才。全体护理人员发扬“博爱、奉献、卓越、创新”的医院精神,精心耕耘,现已发展成为综合性极强的监护室,开放病床11张,主要收治外科专业危重、大手术后需要进行严密监测及脏器功能支持、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患者。全科共有33名护士,平均年龄26.6岁,35周岁以下青年数31人,党团员数占90%,是一支年轻奋进、朝气蓬勃的队伍。我科护理组认真践行“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的天职,深入开展“省级青年文明号”岗位创建活动,以“四个一流”为目标,以服务承诺为载体,关爱生命,精心护理,科室纪律严明,奋发向上、团结协作,医护、护患关系和谐,赢得了全院医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组长的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领导小组,我科也相应成立了工作小组,推选出“号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院党政领导反复强调,创建青年文明号是医院文明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统一思想认识,有力激发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热情。

    二、全面贯彻优质护理,争创一流的优质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全体护士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构建“护理服务品牌”的意识,以服务和质量为主线,以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为职业精神,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技术为根本,铭记爱岗敬业、慎独精神,积极践行“省级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及服务承诺,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做到凡事都采取换位思考。护理人员从不怕脏,从没怨言,总是以真情、轻柔、鼓励的话语,面带微笑地病人进行沟通,增强患者战胜病魔的决心和毅力。推行使用基本文明用语和情景文明用语,自觉抵制服务忌语。为了进一步深化整体护理内涵,科室开展“六心”服务,即服务热心、操作细心、解释耐心、生活上关心、病人有信心、家属放心。实行首问负责制,评选星级护士,极大地提高了科室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改变了服务态度,促进了人性化服务开展。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发现,为了预防院内感染,就诊病人家属不能进入病房,经常长时间地站在科室外面。为了缓解病人家属的顾虑和不便,我们一方面及时向病人家属反映病情,一方面实行探视制度,一天一次,开展动态式的健康教育,一方面在病房附近增设了一个宽敞明亮的休息室,架设床铺,安上一排排崭新的座椅,并配置了两部有线电视、报纸等,充实病人家属的闲暇时间。作为优质护理先行科室,我科全面贯彻实施“把护士的时间还给病人”,实行无陪病房,每天清晨负责洗脸,梳头,剪指甲,剃胡须等,所有的生活护理由护士完成,包括大小便护理,每周一、周四下午给病人洗头,洗脚,温水擦浴。示范月活动深入,认真开展“和谐海西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医患携手,共赢健康”、“学雷锋”等主题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体检等服务。制作规范的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主动向患者、家属及社区市民发放。优质服务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得到病人和家属的好评。在医院组织的问卷调查中我科的满意度常达100%。

    三、实行一流的病房管理,活跃创建文化

    我科是医院的标杆,管理上也是好模范,将创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将持续改进护理质量作为深化“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的目标和动力,逐步建立健全一系列完备的监护室工作制度。护士长身先士卒,勇当勤于学习先锋,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氛围,经常组织学习重症监护知识,开展“三基、三严”培训,每周组织学习重症监护知识,相关知识提问,定期进行操作技能的考核,理论和操作两手一起抓。组织参与病重病危患者病例讨论,选派护士外出进修,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熟练掌握重症监护技术,拓宽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为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更熟悉掌握病人病情,减少交班次数,减少交班遗漏,不断进行排班改革,实行APN排班,弹性排班,既有利于病人,又得到护理人员的认可,从而达到排班双赢的目的。护士们视监护设备为手足,精心爱护,规范定点存放,及时保养,保证时刻处于完好的临“抢”状态。严格的消毒隔离和探视制度的落实,有效地杜绝院内交叉感染。每周五坚持组织科室卫生大扫除。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诊疗规范,果断默契地配合医生进行各项抢救。护士长逐步健全监护室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规范化建设。如:投诉制度:设投诉箱、投诉电话,设立护士长接待时段;安全管理制度;合理的奖惩制度;设计入住患者意见征询表,对每位转出病人进行访谈,每月召开工休座谈会一次,广泛征集病人家属意见和建议,经过综合分析,对护士进行奖惩,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取零投诉、零事故,提高了病人和家属的满意度。开展服务礼仪教育,组织护理人员观看百家讲坛——知名教授金正昆说礼仪VCD。我科护理组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谨慎把关,实行了护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完善护理质量、医德医风等综合指标的考评激励机制。几年来,没有发生过护理差错事故。

    四、突出队伍建设,培养一流人才

    院部及科室领导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对外出学习,考察培训予以很大的支持,如2009年选送王雪葵护士前往协和医院综合监护室及2010年选送陈敏敏前往上海瑞金医院等进修三个月。医院每年都表彰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发给奖状,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狠抓学习培训,经常参加三基三严理论学习,经常参加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护理学会等机构的继续教育,积极参加省护理学会,院部等部门组织在职理论培训或临床培训。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护理人员有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近三年来,我科收到锦旗5面,获得了“市先进职工小家”、“县巾帼文明示范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多人被评为“市优秀护士”,连续三年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

    五、勇于攀登高峰,创造一流业绩

    针对外科监护病人病情重,病情复杂的特点,我科护士们发扬团队协作、开拓创造的精神,从较简单的监护发展至目前能完成肾移植、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等高精尖医疗技术的全面监护。护士们不满足于护理过福建省首例气管断裂狭窄段切除、气管端端吻合术等等成绩,密切关注监护前沿技术,精益求精,探索科学护理新方式、新模式,监护治疗了国内年龄最大、在我院施行心脏移植手术、肾移植手术的几名术后患者,患者均康复出院。科室护理人员仔细钻研床边心电监护仪、中心监护仪、颅内压监护仪、头部降温仪、除颤仪等现代先进医疗仪器的操作使用,开展各项新项目,同时大家积极总结经验,撰写论文,以科研推进护理质量,近年来,护理人员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8篇,其中国家级2篇。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我科面临繁忙的监护工作时,仍抽调护理骨干参与汶川地震等医疗支援,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科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年收治病人700例左右,抢救成功率达96%以上。护士们在病人及其家属的微笑中得到了满足,辛勤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广泛表扬。我科每年培训二级医院ICU护士、本院护士及大中专院校实习生达160人次,全体护理人员互帮互学,对进修护士、轮转护士、实习生给予热情的传、帮、带,进修护士毕业后能很快独立地开展监护工作。我科护理组在立足本职奉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向社会献爱心活动。组织参加卫生下乡和义诊咨询活动,以党团支部为依托,开展扶贫助学助因,为特困学生等困难群体捐赠钱物。

    我科经常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护士学习《新世纪青年文明号》一书,阅览《中国青年报》,使大家进步明确青年文明号工作的创建目的,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事迹,提高自身创建水平。护士们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文明号岗位的成员更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科护理组在立足本职奉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向社会献爱心活动。组织参加卫生下乡和义诊咨询活动,以党团支部为依托,开展扶贫助学助因,为特困学生等困难群体捐赠钱物。

    通过开展“关爱生命,精心护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我科不仅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护士,也焕发了护士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决心,以正确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引,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的新路子,开创工作新局面,以“四个一流”为目标,为建设湄洲湾港口城市,港城崛起,履行健康卫士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