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护理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床旁徒手鼻空肠管置入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期,我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成功为多例危重症患者实施床旁徒手鼻空肠管置入术。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我院在高难度护理操作方面的又一突破,也是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为长期需要肠内营养支持的重症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危重症患者需要尽早地实施肠内营养,因为肠内营养避免了经胃管喂养易引起的吸入性肺炎、返流、胃内潴留的风险,所以,肠内营养是急危重症患者最常见及最必要的营养方式。


  “空肠营养管置管传统的做法是在介入或内镜导引下完成,消化道手术患者则在术中置入空肠营养管。”我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谢颖彬说,为了更便捷地解决危重症患者的营养问题,该科林艳雅医生于2015年率先开展床旁徒手鼻空肠管置入术。该技术是在不依赖其他设备情况下,借助患者体位及胃内注气法直接将营养管置入空肠,具有无创、便捷、耗时短、费用低等优势。


  近年来,我院重症医学科极力倡导全面开展徒手鼻空肠管置入术,先后选派护理骨干林乔萍、唐玉美等赴省级医院进修,学习徒手鼻空肠管置管术,为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