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首期妊娠期糖尿病翻转课堂开讲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专家教学过程中带领孕妈妈做健康运动六步法


   11月12日上午,首期妊娠期糖尿病翻转课堂在我院老院区医技楼三楼孕妇学校正式开讲,受到众多孕产妇及家属的欢迎。


   课堂上,北京协和医院产科马良坤教授应邀进行线上授课,引导孕妈妈作自我介绍,带领孕妈妈做健康运动六步法,并作了精彩的膳食点评。活动现场,孕妈妈积极参与课堂提问互动,并分享了自身的控糖饮食日记。


   现场参加课堂的林女士是位有着一年糖尿病病史的孕妈妈,她兴奋地说:“通过一个上午的学习,我终于知道怎么样才能开心吃、健康吃。从今天开始,我会更认真地做好饮食日记,跟着APP打卡,科学管理自己,孕育健康宝宝。期待下一期的精彩课程。”现场其他孕妈妈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翻转课堂,受益良多,不仅纠正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学习了健康运动方法,转变了健康理念,也消除了由于过分担心控糖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的不必要顾虑。


   据我院产一科主任许青介绍,妊娠期糖尿病(GDM)是产科门诊常见的妊娠并发症,随着生育年龄普遍推迟,二胎生育政策的全面开放,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妊娠期高血糖更是呈上升趋势。“GDM不仅影响妊娠结局,而且对母子两代人长远的代谢状态有着深远的影响,而这些代谢性疾病可代代相传,极大地增加了社会负担。”许青说,如何使“糖妈妈”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饮食习惯,消除孕期危害因素,降低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增加孕妈妈及胎儿的安全,成为孕期健康管理的难点之一。


   为此,我院专门开设围产营养门诊,并设立孕妇学校,每周二开展孕期营养运动宣教课程。“由于广大孕妈妈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疾病的认识不深入,现场教育接受程度不一样,所以教学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孕妇学校负责人胡飞英说,结合目前疫情后管理模式,在产一科主任许青的牵头下,经过周密的前期准备,孕妇学校引进国内先进的教学理念---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主要是针对问题,采用小组讨论、学员互动、专家点评、实操示范等方式进行授课。今天医院首次采用线上翻转课堂对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进行健康管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许青表示,科室今后将根据广大孕产妇的需求,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内容,筹备开展孕期瑜伽、产后康复等运动课程,带动莆田地区孕期健康管理模式的发展,为广大孕妇及胎儿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