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产科开展新生儿游泳新项目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走进产科,透过玻璃窗,映入眼帘的是洁净、明亮、温馨的婴儿游泳池,玻璃窗外的走廊,早已被挤着水泄着不通的婴儿的家长们也在好奇地观望。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暖风,在小小的水池内,一个个婴儿在水里安静、悠闲、畅快、忘情地游着、划着、好不惬!
    新生儿游泳是人类生活生存中最自然的生理活动和本能之一,不仅人类、哺乳动物中也常有游泳行为,是生活中自然形成和掌握的一种本质。一个健康的婴幼儿是天生不怕水的,他喜欢在水中寻找失去不久的感觉,他会把这当作母亲子宫内羊水的继续,由于婴幼儿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所以他们在水里一点都不害怕,经过游泳锻炼的婴幼儿胃肠道胃泌素、胰岛素释放增多,使食欲增加并促进体内鸟氨酸脱氢酶素生长激素水平的升高也使婴幼儿生长速度加快。
    婴幼儿能从游泳中得到哪些好处呢?这个问题是众多家长都较关心和关注的,新生儿游泳有着许许多多的好处,经医学专家多年的总结和概括,提供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一、在整个游泳过程中,宝宝的一切游泳活动都是在医护人员和家长的监护下      进行的,家长在婴幼儿游泳时不停地指挥着或者嬉戏婴幼儿游泳的动作及方向,在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增加家长与宝宝的亲情交流。
    二、婴幼儿在进入游泳池后,水便对婴幼儿的身体发生了一定的冲力和压力,同时作用于皮肤,形成了一定特定条件下的皮肤按摩与抚触,使婴幼儿身心受到极妙的安慰和满足。
    三、婴幼儿在水池中利用手和脚进行划动,通过与水的搏击,有利于婴幼儿骨骼系统的灵活和柔韧性。
    四、水波、水压力对皮肤拍击的同时,还对婴幼儿的外周血管起到 按摩的作用,,使其心脏得到更好的锻炼,也使其肺活量功能得到很大的改善。为婴幼儿以后的生长发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水对胸廊的压力使得肺活量增加,对胸廊的发育有良好的作用。
    六、婴幼儿游泳不但可以使消化系统功能增强,而且还可以使其免疫力增强,减少感冒,使其发病率下降。
    所有身体健康的婴幼儿,都可以进行游泳锻炼,对健康婴儿来说,游泳起到保健、智力开发的作用。在新生儿游泳之前,要检查游泳池和游泳圈,水温应保持在38—40摄氏度之间,不允许强行降温,室内温度也应保持在28—30摄氏度之间。游泳前还必须为脐带进行相应的护理,然后再贴上防水脐贴,游泳最长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第一次游泳只可游几分钟这样循序渐进对婴幼儿才有益处。
 
                                                              (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