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患者盛赞“三伏灸”疗法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夏季三伏天中的“末伏”这个特殊日子,我院四楼康复医学科内患者络绎不绝,人头攒动。这些患者中有上至年近八旬的老人,也有下至牙牙学语的幼童,有男的,也有女的。众多的患者,将室内温度骤然提升了五、六摄氏度,这在我院这个历史悠久的百年老院是极其少见的。
    康复医学科治疗室里,到处弥漫着那特殊的芳香气味,医生们正一丝不苟地给患者定穴位、放姜片及艾柱贴药物,个个都忙得汗流浃背。患者们在相互咨询,交流着治疗效果。年纪古稀的王老伯每年都早早来到医院排队做“三伏灸”治疗,他已经做了两三年“三伏灸”,老年慢性支管炎已被治好了,现在不咳也不喘了,浑身都是劲。何妈妈也指着小宝宝开心得说道:“以往隔三岔五的到医院门诊挂点滴的儿子自从接受“三伏灸”治疗后,夏天的每天都在游泳池里泡着,也不感冒了”。
    据康复医学科黄漫为主任介绍,三伏是指初伏、中伏、未伏。三伏日期是按节气和干支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传统中医根据“内病外治”“冬病夏治”的理论选择自然界阳气最为旺盛的三伏天,在人体穴位上以辛温、逐痰、平喘等药物驱散内伏寒邪使肺气升降恢复正常。像哮喘、小儿痉挛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肺部疾患以及过敏性鼻炎、感冒等由体虚、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的疾病,可以通过“三伏灸”治疗来补益人体元气、增强抗病能力,以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症状。他们自85年开展“三伏灸”疗法,已积累20多年经验,疗效确切,成千上万的病患通过“三伏灸”治疗获得了健康。
                                      
                                                                                                             (康复科 郑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