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神经介入技术---治疗脑血管病新手段
【字体: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神经介入技术

——治疗脑血管病新手段

    神经介入技术是血管内介入技术中的一种,该技术具有创伤小(无需开颅)、出血少、疗效显著、术后恢复快、后遗症少等优点。我院神经内科自2010年至今已开展60多人次的神经介入诊断及治疗。

    一位73岁的男性患者,一年前患脑梗死入住我院神经内科,经介入检查发现其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该科医生与省专家合作,通过导管把支架输送到狭窄处“撑开”狭窄动脉,使血管“恢复原状”(图1)。另一位40岁男性,突发头痛、呕吐伴短暂意识不清1小时求诊,查颅脑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予介入检查发现左侧后交通动脉瘤,医生通过导管往动脉瘤体内填入弹簧圈,栓塞动脉瘤避免再出血(图2)。二位患者经介入治疗后均恢复满意。出院时,非常感谢神经内科医生们精心治疗、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

    神经介入治疗主要应用于脑血管疾病,包括脑血管狭窄所引起的梗塞、脑动脉瘤出血、脑血管畸形出血等。还可以进行超早期脑梗死动脉内溶栓、动脉夹层、动静脉畸形、脑静脉系统血栓形成等疾病的治疗。由于该手术方式完全是在血管内操作,简单安全、合并症少,避免了开颅夹闭手术风险大、创伤大、术后恢复期长的缺点,从而为那些不适合做开颅手术的脑血管病患者提供了更加合理可靠的选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神经介入技术必将成为脑血管病诊治的一个重要手段。

            

                                                                                                                                               (神经内科  温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