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市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获成功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9-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日前,我院普外科黄项武主任医师、余加和副主任医师和郑长悦医师应用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成功完成了1例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ESS),术后患者病情稳定,当天即可进食、下床活动,恢复良好。该手术后患者疼痛轻、恢复快,基本达到体表无疤痕的美容效果。
    今年63岁的黄女士,近半年来反复出现右上腹痛,曾就诊多家医院,并于外院查肝胆彩超提示“胆囊多发结石”,近三天来再发右上腹痛,遂求诊我院,明确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普外科黄项武主任医师带领医疗组经过认真研究,精心准备,决定为其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应用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历时1小时,无明显出血,顺利完成手术。
    据主刀的黄项武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腹腔镜微创技术已在临床中广泛应用,给外科手术带来巨大变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发展历程中,曾先后经历了四孔、三孔到二孔再到单孔的过渡,每一次改良都是微创手术的一次革命。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通过在肚脐做一个2cm左右小切口,于切口内平行置入1个10mm Trocar和2个5mm Trocar分别供腹腔镜、抓钳和超声刀或电钩出入,完成手术操作。与传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相较,因仅有一个切口,患者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更重要的是手术切口愈合后与脐部皱襞融为一体,基本达到体表无疤痕的美容效果,是微创领域的又一次理念革新。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由于仅在一个小切口内完成腹腔镜下分离、切割、止血等操作,必须克服“器械打架”、操作自由度不佳、术者对距离和深度的判断及术野显露等难题,其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给术者带来新的挑战。目前,该项技术在国内方兴未艾,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腹腔镜技术又有一个新飞跃。

(郑长悦 严俊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