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微创化甲状腺切除术结硕果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真没有想到伤口只有丁点大,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呢。真是太感谢黄项武主任医师和普外科的医生啦。”看到自己脖子上只有拇指宽的伤口,即将出院的黄女士满心欢喜。三天前,黄女士在我院成功接受了微创手术——小切口甲状腺切除术。这种微创手术切口只有传统手术伤口的三分之一,切口隐蔽美观,符合女性患者的美容需要。黄女士是我院普外科的又一例微创化甲状腺切除术受益者。
    今年65岁的黄女士因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求诊我院,入院后查甲状腺彩超发现“双侧甲状腺实性占位,分别位于右侧叶中下部,约3.0×1.6cm,左侧叶上部,约1.5×1.0cm”,遂转普外科继续治疗。我院普外科黄项武主任医师带领医疗组经过认真研究,考虑到患者系老年人,基础疾病多,甲状腺占位良性可能性大,遂决定为其实施小切口甲状腺切除术。术中仅于患者颈前做一2cm小切口,配合超声刀,历时45分钟,将双侧肿物完整切除,术中无明显出血,冰冻病理证实“双侧甲状腺腺瘤”,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当天即可进食、下床活动,次日便可拔除引流管,5天后就康复出院。
    据主刀的黄项武主任医师介绍,小切口甲状腺术是利用颈前顺皮纹做一2-4cm小切口,配合超声刀逐层切开,分离甲状腺周围组织、血管、神经,待腺叶活动后实施解剖切除,完成手术操作。小切口甲状腺切除术弥补了传统切除术的许多不足,具有切口小、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恢复快、安全有效等优点,既减少了手术创伤、利于恢复,又符合患者对美容的要求。同时,还可以在直视条件下对甲状腺癌患者施行中央组淋巴结清扫,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和彻底性,为广大甲状腺患者的康复带来了福音。截至目前为止,黄主任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外科技术,已成功地为36例位患者实施了小切口甲状腺切除术,手术效果好,患者满意度高。

(严俊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