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无私奉献显真爱 ——记福建省优秀护士、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春霞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陈建飞/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春霞,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为患者和同事默默奉献自己的真情与爱心,就像一缕灿烂的阳光照耀着身边的人们,给他们带去了温暖和愉悦。


  1998年7月,张春霞从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系首届大专班毕业后分配到我院从事护理工作。在护理岗位近24年来,她始终以“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已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临床护理、教学、科研及抗疫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领导、同事及患者的一致好评。



  张春霞先后在内科监护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从事临床护理及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护理及管理经验。经过内科监护室10年的工作淬炼,她掌握了内科各个专业临床护理经验。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09年,张春霞被医院委以重任,调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担任副护士长。




  工作中的她是一位有温度的护理人,每天穿梭于病房护理查房,指导责任护士做到个性化护理。她带领科室护理团队创新护理举措,成立了哮喘之家俱乐部,提供了疾病健康咨询二维码,开展品管圈、文明号、文明岗创建活动,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2017年,科室评为省级临床重点学科;2020年,科室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2021年,科室获评全国第十五轮PCCM学科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


  除了做好临床护理和管理工作,张春霞还承担临床学生的带教任务,以及莆田学院护理学院本科教学任务,注重运用临床实践案例讲解护理理论,受到学生的欢迎。参与市厅级科研立项2项、莆田学院教改课题立项1项,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1篇。此外,她还担任福建省抗癌协会第一届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护理学会呼吸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莆田市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张春霞高度重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党员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多场次下乡义诊活动。她坚持长期户号结对、岗村结对,为贫困儿童送温暖献爱心,为社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赢得了百姓称赞。她注重党建引领发展,完善护理服务体系,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做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她所在的党支部于2020年获评“莆田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评“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和2021年莆田两次疫情,张春霞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在抗疫中贡献党员力量。


  2020年2月,莆田突发疫情,张春霞主动请缨,积极协助护理部开设5个病区,并参与应急病房护理管理工作。同时,她还担任抗疫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她的引领下,支部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申请支援应急病房、发热门诊等战“疫”一线,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1年9月,莆田再次发生疫情,当晚接到医院肺科病房大楼启用作为隔离病房的紧急通知后,张春霞连夜紧急调配人员于2个小时内完成腾空科室病房任务。腾空后已是凌晨5点,但她来不及休息,简单充饥后又投入到应急病房筹建工作,在短短两天内完成病房“三区两通道”改造并开始接收新冠患者。




  疫情期间,张春霞担任抗疫定点医院儿科应急病房副护士长,参与应急病房护理管理工作。她负责的隔离病房收住儿童60多例,年龄最小的仅3岁。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红区4至6个小时,摸清每个患儿特点,充当“临时妈妈”并进行个性化照护,悉心为患儿喂饭、梳头、洗澡等。当时患儿服药、采集核酸及血标本难度大,会产生恐惧、抵抗心理,张春霞带领护理团队布置温馨儿童病房,陪孩子看书绘画、辅导作业、庆祝生日等,想尽办法给予心理疏导,让每位患儿都能积极配合治疗。




  自9月10日投入抗疫后,张春霞一直没有回家,只通过视频看一下4岁半的小女儿,嘱托今年正值高三的大女儿认真攻读并照看好妹妹。尽管她原有鼻窦炎发作加重了,但仍一直坚持到所有病例基本清零为止。在隔离酒店休整14天后,医院肺科大楼又马上进入复工复产准备,她在抗疫期间造成的严重耳鸣也没有时间诊治,又忘我地投入工作中。



  作家毕淑敏说过:“优秀的女人首先是善良的,宽容的,大度的,体贴的,其次应该是智慧的,坚强的,勤劳的,才学的。”张春霞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的敬业,她的无私,她平凡的人生,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荣获“福建省最美护士”“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建省优秀护理工作者”“莆田市优秀护士”“莆田市三八红旗手”“莆田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面对成绩和荣誉,张春霞淡然置之。“责任在肩,坚守继续。”张春霞始终以敬业奉献和勇毅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