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2022年全民营养周宣传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5月15日至21日,是第8个全民营养周。5月18日,我院开展了以“会烹会选,会看标签”为主题的全民营养周宣传义诊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




  活动现场,来自我院营养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肾内科、全科医学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以及围产营养等科室的近20名专家,开展了知食宣教、健康咨询、开具个体化饮食运动处方等,向市民讲解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强调通过健康膳食规划来改善机体的健康状况,从而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并通过医养结合提高慢性病的治愈力及生活质量。




  “合理膳食是指人体一日三餐所提供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含量适当,且比例适宜,能够全面满足人体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体力活动的需要,能够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和健康。”我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杨莉表示,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生,所以市民要牢记平衡膳食八准则: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我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注册营养师王志萍介绍,孕期和哺乳期是人生中孕育新生命和哺育新生命的黄金窗口期,孕期一方面母体需要能量,需要新陈代谢,另一方面,还要提供宫内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同时积极准备乳汁,为产后哺乳做准备。王志萍还强调说,宝宝从受孕开始,到他出生后两周岁即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会决定他一生的健康。这时候营养不足或者营养过剩,将来都会引起代谢性疾病,即胎儿起源的成人疾病。孕妇备孕、孕期和乳母膳食指南里面增加了维生素D、A的合理摄入,还有就是孕中、晚期的奶制品摄入增加到500克,产后可增加豆制品代替相应的瘦肉,还有一个强调动物内脏的摄入,孕中、晚期每周可摄入2-3两的动物血和肝脏,孕期用来补铁,产后用动物肝脏,比如猪肝或者鸡肝来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




  此次宣传义诊活动,为市民传递了健康的生活理念,指导市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真正让群众获得更多的营养知识,做到知食、懂吃、爱运动,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引领健康生活,逐步形成全民“关心营养,关心健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