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应用显微镜结合超声骨刀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3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微创脊柱外科团队应用显微镜结合超声骨刀,完成数例颈椎管减压、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手术疗效明显,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赞许。




  今年62岁的周女士,四个月前开始出现枕颈部疼痛不适,近段时间症状逐渐加剧,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周女士在外院经颈椎MRI等检查,发现上颈椎椎管内有占位性病变,在朋友介绍下,慕名前往我院微创脊柱外科门诊找戴建辉教授就诊,希望通过治疗能够实现良好的康复。


术前MRI可见一直径约1.5cm的上颈椎管内肿物     术后MRI示肿瘤已彻底切除



  入院后,经过详细的问诊、查体、术前检查和科内讨论,我院微创脊柱外科团队为周女士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决定应用显微镜结合超声骨刀进行手术。手术由戴建辉教授主刀,历时约1.5小时,完整切除了椎管内肿瘤。术后影像显示,局部病变组织已被全部切除,脊髓受压得到解除,病理报告是脊膜瘤。术后,周女士恢复情况良好,枕颈部疼痛完全缓解,四肢肌力、感觉正常,现已康复出院。




  据戴建辉教授介绍,椎管内肿瘤是指生长于脊髓及与脊髓相近的组织,包括神经根、硬脊膜、血管、脊髓及脂肪组织等原发、继发肿瘤,可分为脊髓内及脊髓外肿瘤。临床上常见的肿瘤有神经鞘瘤、脊膜瘤、神经胶质瘤等。


  “对于椎管内肿瘤,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手术切除。手术均在显微镜下进行肿瘤切除,达到对神经及血管的最大程度保护。”戴建辉教授表示,上颈椎椎管内肿瘤切除术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手术,毗邻复杂的血管、脊髓神经等重要结构,手术造成椎动脉损伤以及脊髓损伤的并发症可能性很大。显微镜和超声骨刀的应用,可以大幅度提高手术效率和安全性。


  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是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福建省骨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之一、福建省首家中德脊柱交流中心、福建省骨科脊柱微创治疗与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莆田学院脊柱研究所、莆田脊柱内镜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福建省微创脊柱外科学组、台海医学会骨科分会的挂靠单位。


  科室专家团队长期致力于脊柱微创、数字化设计、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骨科机器人在骨科精准手术应用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莆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立项或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双通道(BESS/UBE)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部863子课题、国家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课题、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科研项目共20余项;编写著作4部,主译外文著作1部,获专利授权40余项,近10年论文发表在SCI引源期刊、各国家级核心期刊共100余篇。


  目前,科室涵盖全脊柱所有微创及开放术式:MED下髓核摘除术、显微镜辅助下髓核摘除技术、3D-VIEWER技术、Quadrant通道下TLIF技术、椎间孔镜、经口咽入路上颈椎减压重建术、后路松懈术、减压术、截骨矫形术及重建术、经皮椎体成形术(PKP/PVP)、等离子髓核消融术、保留黄韧带术式、镜下纤维环缝合技术、MED镜下MIS-TLIF技术、MED下应用磨钻行单侧开窗双侧减压技术、通道下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电磁导航辅助下髓核摘除术技术、3D打印技术、全内镜下腰椎微创减压椎间融合技术(PE-TLIF)、微创关节突螺钉内固定技术、腰椎斜外侧椎间融合术(OLIF)、超声骨刀辅助下复杂颈椎前后路手术、显微镜辅助小通道下髓核单摘及融合技术、显微镜辅助下小切口脊柱肿瘤切除等微创脊柱外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