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镜”展风采!我院举办青年医师消化内镜竞技大赛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陈建飞 宋聪华/文 柯燕芍/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5月30日下午,我院消化内科以“消化内镜,融会贯通”为主题,举办“镜·融”杯青年医师消化内镜竞技大赛,提升青年导师“医、教、研”能力,促进青年医师“理、知、技”成长。




  据了解,此次竞赛主要内容为胃镜与单人肠镜检查的操作标准及诊断报告的规范书写,采用全国标准量化考核评分细则,涉及站姿标准、持镜方式、检查过程、报告书写等环节。




  比赛过程中,4名参赛选手动作娴熟、操作规范、沉着冷静地完成整个比赛环节,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医师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评委们对每位选手的消化内镜检查操作熟练程度,对胃肠内病变的说明,处理突发情况能力,留取图片是否全面、清晰以及报告的规范化等环节进行了综合评分,给出改进建议并作了示范指导。



  “这是一次成功的科内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对年轻医师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督促,也促进了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我院消化内科主任龚锦容表示,希望通过比赛提升青年医生内镜诊疗水平,规范胃镜和单人肠镜操作和报告的标准,控制诊察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让更多患者获得安全有效的内镜诊疗服务。




  近年来,我院消化内科不断加强学科建设,通过“手把手”教学的方式,提升青年医师胃肠镜基本操作技能。同时,选派青年医生前往国内外消化专业顶尖单位进修深造,以过硬的技术本领开展消化内镜等疾病筛查工作,做到对消化道疾病的早发现、早防治、早诊断、早治疗。




  龚锦容表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导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标准的内镜操作和讲解示范,还要俯身做好“传帮带”。而对于年轻医师来说,要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不断积累,不懈坚持,努力提升内涵、强化能力、发挥潜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




  当前,莆田市正在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助力基层诊疗水平提升。今年1月,在荔城区政府、莆田市卫健委的支持下,我院设立了新度分院消化内镜中心。我院消化内科、麻醉科常年派遣专家驻点,定期开展胃镜、肠镜等内镜检查及治疗服务,满足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做内镜检查及治疗的需求。




  我院消化内科是该院最早设立的临床学科之一,集医疗、预防、保健、教学及科研为一体。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8名。其中,副教授1名,硕士生导师1名,博士3名,硕士8名。设有消化病专科门诊3间,病房配备床位65张。团队擅长诊治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炎症性肠病、肝硬化并发症、消化道早癌、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疾病,年门诊量约10万人次,住院患者3000余例次。


  此外,我院消化内科团队熟练掌握胃镜、肠镜相关诊疗技术,常规开展消化道早癌内镜下微创治疗、消化道息肉摘除术、消化道黏膜病损/肿物切除术、食管狭窄扩张术、消化道支架置入术、急诊内镜下止血术、急诊消化道异物取出术等,年开展胃镜诊疗25000余例次,结肠镜诊疗8000余例次。学科建设紧跟国内外专业发展前沿,常年派遺团队成员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百强单位交流学习,主持市级及以上科研课题5项,发表核心及SC收录论文近30篇,获市科技进步奖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