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举行“世界肝炎日”主题科普义诊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陈建飞/文 林国贤 陈建飞/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2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主题是:“使肝炎关怀服务更贴近患者”,旨在号召大家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主动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感染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当天上午,为切实做好肝炎的防治工作,提高市民对肝炎的认识,我院在门诊大厅举行“世界肝炎日”主题科普义诊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




  义诊现场,来自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与肝病科、肝胆胰外科、全科医学科、介入科、营养科等科室的近20余名医护人员,耐心为市民查体问诊,细致解答疑问,发放宣传折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免费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以及人体成分检测服务。




  在感染性疾病科与肝病科门诊候诊区,感染性疾病科与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叶向阳带来一堂关于丙肝防治的知识讲座,提升市民对丙肝的认识,加强丙肝防治意识。



  据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与肝病科副主任医师邱荣仙介绍,肝炎是指肝脏炎症,通常是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酒精、药物、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其中,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肝炎临床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蜘蛛痣、肝掌、黄疸等。有些患者可慢性化,发展成肝硬化,少数可发展为肝癌。


  邱荣仙指出,中国是肝病大国,慢性肝病患者人数超过4亿,主要流行的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戊等四类。甲型和戊型肝炎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乙型和丙型肝炎主要是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垂直等途径传播。在我国沿海一带,乙肝和丙肝的发生率比较高。防治乙肝主要是通过母婴的阻断和疫苗的接种,促进体内出现乙肝抗体,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对一些已经携带了乙肝病毒的人群,要定期检查,必要的时候需要长期进行抗病毒治疗;丙肝是属于可以治愈的疾病,通过抗病毒治疗,可以达到病毒学的治愈;甲肝和戊肝是一种消化道的传染病,要防止病从口入。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器官,主要负责着体内的尿素形成和新陈代谢,可是近些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注意以及饮食的不当等,造成酒精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人体的肝出现问题,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影响消化功能。”邱荣仙提醒市民要多加重视,做好养肝护肝的措施日常,切忌饮食油腻,保障充足睡眠,切勿酗酒吸烟,保障水分摄入,保持情绪舒畅,警惕肝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