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关注脊柱健康 守护生命脊梁 我院举行世界脊柱健康日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5月21日是第13个世界脊柱健康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爱脊柱 挺出精彩”。脊柱,号称人的“第二生命线”,是人的“支柱与栋梁”。




  当天上午,我院微创脊柱外科的医护团队在新区门诊大厅举行义诊活动,通过专家义诊、健康科普、现场演示颈椎保健操等形式,让更多市民关注脊柱健康,守护生命脊梁。




  义诊现场,一大早就有许多闻讯赶来的市民带着病历资料、CT、核磁共振片前来排起了长队。




  专家们耐心为前来咨询的市民答疑解惑,提供脊柱日常保健、基础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宣教,进行康复动作示范,提醒大家对脊椎病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我院微创脊柱外科主任戴建辉教授介绍,目前随着脊柱疾病的年轻化,除了老年人,很多白领、学生也成了该类疾病的“主力军”,脊柱疾病的主要症状有:不能直立,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记忆力下降,颈肩酸痛,食欲不振、反胃、呕吐,下肢无力,严重者可能导致瘫痪。




  “脊柱疾病发病原因主要有三点:骨关节退化;不良的工作、生活姿势,如长期伏案工作、经常低头玩手机;还有受凉等外界因素影响。其中,骨关节退化不可逆,其他问题都可通过日常的锻炼纠正和缓解。”戴建辉建议,尤其是年轻人,用电脑时间不要太久,过一个小时可以起来做一下拉伸动作,也可以进行米字操、“小燕飞”等动作的联系,使脊柱周边的核心肌群强大起来,延缓脊柱疾病的发生。




  戴建辉提醒,年轻人如果有颈椎、腰椎疾病,就要避免负重运动,也不要逞强做一些仰卧起坐、杠铃、深蹲等锻炼,防止病情的加重;老人则要警惕骨质疏松、肌少症,如果患病,不要去做一些拉伸的动作,不要负重,要多晒太阳,补钙,家里尽量使用无障碍设施,谨防跌倒。




  戴建辉建议,要预防脊椎病,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保养很重要。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每30至40分钟起身活动。出门时,最好不要背太重的单肩包,而且要每10至20分钟就换边,或背双肩包。最好培养一种运动习惯,游泳、走路都很好,尤其要锻炼到腹、背部的肌肉群,它们负责保护脊椎稳定,为脊椎提供足够的支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