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莆田市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培训会暨介入诊疗学习班成功举办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郑碧进/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一旦发生,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由于其起病隐匿,又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但是,VTE又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积极有效的预防可以显著降低其发生率,规范诊断与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其病死率。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院内VTE的临床管理,减少致死性VTE的发生,构建VTE防治管理体系,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在VTE防治领域落地生根,推动我市整体VTE防治水平的提升。12月17日,我院举办莆田市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培训会暨介入诊疗学习班。




  我院院长康明强在致辞时表示,要把对患者VTE血栓、出血风险评估和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切实降低VTE院内发生率,提高VTE防治率,保障患者安全。他说,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作为市级VTE防治联盟的牵头单位之一,将继续与全市广大兄弟医院共同推动全市规范化、同质化的VTE项目开展,构建完善的院内VTE防治体系,全面提升我市院内VTE防治水平,为维护莆田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夏磊教授、上海瑞金医院陆勇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曹洋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吴勇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平凡教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张进华教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介入科彭建扬教授等专家,分别围绕国考政策下如何规范VTE的质控管理、区域VTE防治体系建设实践与经验分享、临床学科联动促VTE院内防治高效实施、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医政管理体系的建立、VTE的一些思考、抗凝药物的选择与监测、上下入路联合抽栓技术在急性全肢型DVT的应用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叶世岳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许中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林金矿教授、福建省人民医院刘新教授应邀担任主持嘉宾,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航教授、闽东医院顾凌教授、三明市第一医院徐朝焰教授、南平市第一医院兰毅教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翁爱彬教授、莆田市第一医院陈友伟教授、莆田市第一医院李一海教授、仙游县总医院欧凡杰教授等嘉宾参与讨论。




  “此次培训干货满满,为稳步推进莆田市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院院长助理李航表示,今后医院将继续依托VTE防治联盟,联合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同推动院内VTE防治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VTE预防和诊治实践,切实有效提升全市VTE防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