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严阵以待 共担风雨!我院倾力抗台防汛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9】 【作者:宣传部 办公室 后勤保障部/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超强台风“杜苏芮”汹汹来袭,备战部署、隐患排查、紧急救援、医疗保障……连日来,我院闻“风”而动,严阵以待,院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医护人员们逆“风”而上,强风暴雨中彰显使命担当,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   

未雨绸缪 周密部署

  按照省、市防指文件精神,我院第一时间启动I级抗台防汛响应机制,成立抗台防汛医疗急救小组、抢险救援小组,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和防汛抢险工作程序。院领导全天候带班值守,做好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准备。



胡国防副市长督导检查医院防台风工作


  7月24日起,我院连续召开5次抗台防汛工作部署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指导制定应对台风“一科室一预案”防范措施,确保防台防汛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按照胡国防副市长的指示要求,7月27日起,我院在全院范围内抽调各科室二线医师组建A、B、C三队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在院待命,每队队员30名,成员组成含括内、外、妇、儿、重症、耳鼻等各专业医护人员,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分队各自从党员中遴选出队长、副队长、指导员、宣传员各一名,明确应急救援分工职责。我院全面开展供水、供电等设备再检查、再测试工作,保证极端情况下设备仪器能在第一时间内启用。加强救灾物资储备,购入沙袋、抽水泵、雨具等物资,补充发电机所需柴油、增加储水,全力做好断水断电应急准备。


排查隐患  筑牢防线




  党委书记蔡建荣、康明强院长亲自挂帅,组织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在台风来临前、来临时多次深入新旧两院区一线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医院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配电间并分批深入一线组织消控室、排水管网、围墙、户外广告牌、地下室、在建工地、危险化学品存放点等,对检查中发现隐患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到位。




  7月28日下午,强风暴雨来袭,党委书记蔡建荣、康明强院长带队后勤应急救援队伍分别赶赴新旧两区察看险情并果断处置。老院区地势处于低洼,梅园路积水倒灌进去,导致院区内涝,门口大榕树被风折断,部分房屋及车辆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我院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切断住院部东侧配电房电源,联系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园林局前来指导救援工作。


  市卫健委张启林副主任带队,深入我院旧区实地查看洪涝处置及人员、物资应急准备情况,并召开防汛应急处置会商会,围绕洪涝次生危险防范、急诊通道设置、病人疏散救治、电力供应保障和安全防护等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要求立即抽调力量保障,及时沟通协调,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安全防护措施到位。
后勤保障部、保卫科、设备科等部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肩扛责任,以院为家,顶风冒雨,重点对两个院区易积水区域、建筑工地、生命通道、急诊、手术室和地下室等区域开展抗台防汛隐患持续排查,及时处置险情,确保供排水、燃气、供电、大型医疗设备等设施设备安全,确保病人及家属、医护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28日晚23时,老院区已恢复供电,整体态势平稳可控。我院后勤、保卫值班人员顶风冒雨每间隔1—2小时前往院区各处查看现场,重点查看地下室、建筑屋面排水、仪器设备、物资情况。


逆“风”而上  倾力守护




  7月27日起,我院增派三线救护车全天候待命,台风登入当天出诊30余趟次,院前急救医护人员作风顽强、不辞辛苦、连续作战、甚至长时困在途中,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就医问题。对因台受灾2位就医患者,也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垫付3000元就诊金,先诊疗抢救,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坚守岗位 使命担当


  台风期间,我院门急诊不停诊,手术照常开展。7月28日,我院门诊量1815人次,收住新入院病人137人,出院病人253人,急诊人数155人;新院区开展手术116台,急诊手术27台。新区两区急诊科收入住院病人37人。台风肆虐之际,市民出门困难,我院启动互联网医院应急服务,市民在家即可寻医问药,获得医生的帮助。截止29日中午十二点,我院互联网医院已为全市市民提供近150人次的就医服务,及时有效地缓解了老百姓台风天看病难问题。

  目前,相关部门在院领导的精心部署下,仍坚守在抢险救灾岗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