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生命至上!警医联动架起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7】 【作者:陈雄威/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警医联动”是什么?
是交警快速出警、快速联动、
保障救援警车、120救护车优先通行
开通绿色通道
提升事故现场处理效能的过程




   2023年12月26日13时许,莆田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沈海高速莆田段发生一起货车追尾事故,货车司机被卡重伤。接到警情后,指挥中心立即出警,并第一时间联系我院急诊科前往现场开展急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评估患者病情,发现货车司机被卡在驾驶座,颌面部多发出血,口腔可见出血,四肢多发出血,右下肢可见开放性骨折,左踝部皮肤撕脱。考虑患者全身多发骨折伴休克,予以紧急处理后在警车护送下一路疾驰将患者送往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创伤复苏单元。




   面对复杂车祸伤的患者,急诊科第一时间开放绿色通道进行抢救,启动创伤中心多学科会诊,给予补液扩容,联系输血科紧急抢救输血,同时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考虑患者病情危急,第一时间收治重症监护室治疗,并在警察配合下通知家属后收住重症医学科予以急诊手术治疗。经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四肢创伤骨科、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科、口腔科、神经外科、胃肠外科、介入科等多学科会诊后,予以手术治疗。由于救治及时,目前货车司机胡某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逐渐恢复稳定。


   “这一次警医联动暖心的救援行动,让我看到了警医合力救人的温暖。通过联动和合作,能够提高救援效率和减少损失,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胡某家属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已。


   无独有偶,当晚23时许,沈海高速上行2188公里处两辆货车发生追尾碰撞,事故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前车人员下车检查车辆时,被货车掉落的货物砸中受伤,由120救护车在警车护送下送至我院。急诊科值班医生接诊后评估患者生命体征不稳,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救治,通知创伤中心多学科会诊,联系输血科紧急输血,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综合评估后考虑患者病情危急,需要急诊手术。在创伤中心多学科会诊后,由骨科郑锋主任医师、高小强副主任医师经过4小时成功完成手术治疗。由于救治及时,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交通事故的数量也不可避免地急速增长。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高速上车祸造成的高暴力、高速度的的致伤因素,对人体造成多部位、大面积的器官及组织损伤,常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患者能否在黄金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救治是关键。


   我院作为莆田市规模最大的三甲医院,在创伤救治上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近年来,福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莆田高速公路支队与我院经过多次合作,成功救治多起重伤患者。2023年3月,双方建立微信群达成更加密切的长效合作机制,至今共成功救治15例次重症患者,在社会上取得较好反响,深刻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开设绿色通道,挽救患者生命。我院急诊科始终秉承“急救慈航、呵护生命”服务宗旨,加强与各临床专科的紧密配合和技术协作,不断完善和提升创伤中心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人民信赖的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创伤急救队伍,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